高福生
  日前,湖南省委改革辦公佈了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最新進展,提出了對於改革創新工作的十項初步設想。其中,擬對現行考核體系做出重大調整,建立負面考核制度,形成“GDP+負面考核”模式。這一考核制度一旦走上前臺,將從源頭上改變過往以GDP論英雄的現狀,讓地方主政者再也不能“一俊遮百醜”,將把更多的時間、精力、財力投向生態和民生領域。(10月30日《華聲在線》)
  作為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的總量指標,GDP本身並無“原罪”,將其納入官員政績考核無可厚非。“罪”在“唯GDP論英雄”,把GDP置於“重於一切”、“先於一切”、“壓倒一切”的地位。在這樣的考核機制下,一些地方政府不惜以犧牲土地、犧牲環境、犧牲百姓利益為代價拉動GDP數字增長,甚至演繹成“帶血的GDP”、“污染的GDP”。
  這些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對GDP“糾偏”的行動一直沒有間斷。但時至今日,一些官員的“GDP情結”依然根深蒂固,一些無視群眾呼聲,對毀壞資源、污染環境等行為視而不見的地方的主政者,在考核中卻能“安然無恙”,甚至“扶搖直上”。
  湖南擬推“GDP+負面考核”模式,就是堅持問題導向,運用底線思維,把必須守住的一些底線要求設置指標進行考核,在註重績效考核的同時,並對本年度的失誤和沒幹完的工作或者幹得不徹底的工作進行量化考核。這種考核模式,是給病態的GDP政績觀“消毒”“去污”,讓官員的“興趣點”和“興奮點”轉向,“倒逼”各級主政者把更多的時間精力用在打基礎、利長遠、乾實事、惠民生上,創造出經得起實踐、群眾和歷史檢驗的政績。  (原標題:給“GDP情節”糾偏消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qfhtfyo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