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福建省漳州市正式實施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在該市關鍵字排名行政服務中心工商窗口,創業者陳劍良從福建省工商局副局長黃培惠(右二)手中接過了營業執照。 張羽 攝
  中新網漳州2月14日電 (許悅 黃步強 張羽)“沒想到我成為了改革的第一位受益者!”14日,福建省漳州市正式實施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首個工作日,在該市行政服務中心工商窗口,創業者陳劍良興奮地從化療飲食有哪些漳州市副市長趙靜、福建省工商局副局長黃培惠手中接過了營業執照。
  這是改革新政建築設計實施後的首張新版營業執照,與以往的營業執照有所不同,這張執照上註明的註冊資本是“100萬元”,而並未體現實收資本;其企業住所與經營場所也分別登記了不同地址。
  漳州市工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說,作為福建工商登記制度改革試點,漳州結合本市實際,提出實行先照後證、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外商投資企業“直接登記制”、年度報告公示制、證照合一登記制、建立異常名錄製度和簡化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手續、放寬經營範圍登記新竹房屋等9項改革措施,力求最大限度放寬市場準入、釋放改革紅利。
  “一元錢可以開公司?”大學生創業者小王有些不敢相信。“如果按以前的登記要求,我連準入門檻都達不到”,小王說,以前他有同學也想創業,但面對準入高門檻卻只能選擇放棄。漳州市網路行銷工商局註冊科負責人表示,現在不再規定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無需提交驗資報告,這樣創業者就不用為註冊資本“首付”發愁了。
  改革後,漳州企業的前置許可審批項目由132項大幅縮減至8大類19項,為福建最少。如經營小餐館、煙酒茶行等以前“先證後照”的市場主體,現在可以先領取營業執照,再向有關部門申領批准文件或許可證書。
  與此同時,在註冊登記時申請人將不再提交住所(經營場所)的權屬證明和租賃協議,只需提交《住所或經營場所使用證明》。工商部門也不再審查住所(經營場所)的權屬、法定用途及使用功能,改由申請人對住所(經營場所)的真實性、合法性、安全性負責。
  此外,改革在縮短登記時限方面,將企業設立登記承諾的7個工作日、變更和註銷登記承諾的5個工作日一律縮短為3個工作日;在放寬經營範圍方面,允許內資企業在設立登記時除主營項目外,其他經營項目可登記為“法律法規未規定許可的,均可自主選擇經營項目開展經營”;在便捷外資登記方面,對屬於《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中鼓勵類及允許類的外資企業,免於提交審批部門批准文件,並實行全程電子化登記。
  針對放寬市場準入條件後可能出現的登記地址不實、年報內容作假、認繳資金不到位等問題。漳州市工商局負責人表示,“寬進”之後必然要有相應的“嚴管”。工商部門將針對“加快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這一要求,進一步提升服務和監管的理念,轉變服務和監管的方式,改革創新服務和監管的機制、手段,積極適應形勢的發展變化。(完)  (原標題:福建漳州啟動工商登記制度改革試點 助創業者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qfhtfyo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