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烏魯木齊11月13日電 (記者 孫亭文)記者13日從新疆文物古跡保護中心獲悉,經過兩年的施工,位於新疆吐魯番的交河故城三期維修搶險加固工程日前順利完工。是次保護投入10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主要對交河故城中央大道、官署區等區域進行搶險加固。
  交河故城是中國新晉的世界文化遺產點,其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築城市,也是中國保存兩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遺跡。
  今年6月,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跨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項目“絲綢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在新疆6處考古遺址、古建築中,交河故城赫然在列。
  交河故城三期搶險加固工程於2012年6月開工,由於2013年交河故城開展“申遺”工作,工期推遲一年,今年4月,三期工程恢復施工,三期工程於近日已全面完工。
  交河故城搶險加固工程作為“絲綢之路(新疆段)重點文物搶救保護工程計劃”啟動後的第一項大工程,也是當時中國規模最大的土遺址加固工程。這處距今2000多年的遺址曾經就像“身患重病、生命垂危的病人”,土黃色是它周身唯一的色彩,其柳葉形的身軀上,留下的只有一截又一截斷牆殘壁。
  新疆文物古跡保護中心主任梁濤說,中央大道是交河故城的中軸,堪稱這座故城的“長安街”。為讓游客通過中央大道一窺故城之美,保護人員先採用PS(高模數硅酸鉀)錶面防風化技術為其美容。根據不同的風化厚度和特點,分別採用噴灑滲透和滴滲工藝,前者像是“面膜”,後者像給牆體“打點滴”。
  此外,交河故城三期工程中還引進碳纖維布,給搖搖欲墜、裂開大口的危崖纏“繃帶”,最終促使開裂的“傷口愈合。
  梁濤稱,是次交河故城的搶險加固工程主要以交河故城本體加固為主,在堅持“最小干預、最大兼容”和“不改變遺址原狀”原則下,最大限度地將遺存的文化信息保留下來,為後人進一步研究交河故城創造條件。
  據悉,交河故城三期維修工程結束之後,四期維修工程將於2015年春天進行施工。(完)  (原標題:中國新晉世界文化遺產點交河故城三期搶險加固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qfhtfyo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