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係學院 張詩琦《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10日12版)
  與東錢湖的相遇是次偶然,但愛上她,是一種必然。
  她帶著千年曆史向我們款款走來,環佩叮噹身姿娉婷,吳儂軟語中,你可以聽到范蠡西施纏綿悱惻的悲傷愛情,你可以看到湖邊古村流轉千年的寧靜時光。面積有三個西湖大小,為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東錢湖如一位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小家碧玉,一顰一笑間早已風情萬種。
  東錢湖擁有廣闊的湖面,連綿不斷的遠山,古老的村落散佈其間。踩著青石街道,聽著難以辨識而又極有韻味的寧波話,忽然有一種穿越時空的錯覺。不遠處,豪華的度假酒店燈火通明,古老與現代,過往與未來,在這一灣湖畔完美融合。
  邂逅東錢,一尾蘆花一尾燕。早晨睡到自然醒,打開窗帘,任清晨的陽光灑滿室內,呼吸著來自湖面的新鮮空氣,坐在陽臺的竹躺椅上,泡一杯春茶。茶香四溢,湖水粼粼,生命,本該如此從容。在這裡,沒有做不完的作業,沒有繁重的工作,沒有都市的擁擠與喧鬧,有的,只是一灣湖水,一黛遠山,一縷炊煙,一葉扁舟。在湖邊休閑漫步,摘一支晚秋的蘆花,聞一聞初放的木槿,喂一喂悠閑的魚兒……夕陽西下,陽光灑在臉上,長長的影子拖到地上,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手牽手,看夕陽。或者,你也可以騎著單車環湖游覽,和家人一起享受只屬於對方的寶貴時光。特地修建的單車棧道是騎行的絕好地點,或掩映在茶園中,或蜿蜒於湖面上,或穿行於叢林深處,清風拂面,綠樹成蔭,遠處湖光山色,近處小橋流水,沒有喧囂,沒有打擾,任清風拂面,任心靈放逐。
  邂逅東錢湖,一塊石刻一塊匾。她不只是一個湖,她更是一段歷史,一場回憶。在南宋石刻公園,八百年前的石刻依然流淌著靈動的氣韻。一個個造型生動栩栩如生的石刻仿佛將人們帶回了顯赫一時南宋史氏家族。“一門三宰相、四世兩封王”,這樣一個鼎盛的家族留下來的,也只有這一個個寂寞冰冷的石刻了。南宋石刻公園的墓道兩邊,文臣、武將、蹲虎、立馬、跪羊等石刻排列整齊、雕刻精細、造型逼真,繁複生動的花紋里凝結著一代工匠的心血與汗水。身形優美的老虎,威武雄壯的將軍,風度翩翩的儒士,他們站在那,花開花謝,年復一年,等待有人來傾聽他們的寂寞。
  邂逅東錢湖,一場艷遇一場緣。在東錢湖,你可以與三五好友吃著湖邊大排檔把酒言歡;可以與生意伙伴在金碧輝煌的度假酒店品著紅酒談笑風生;你也可以在福泉山巔泡一杯春茶與人生知己暢談天地,出則仁,入則逸,這汪湖水都能滿足你。一場緣分或是一場艷遇,一段花事或是一段歷史,邂逅了就是邂逅了,何妨停車駐足,漁舟唱晚。
  千般水波煥霞煙,萬頃波光盡東錢。邂逅東錢,一場艷遇一場緣。  (原標題:邂逅東錢湖:一場艷遇一場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qfhtfyo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