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歷時一年多的教育實踐活動,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解決了一些多年想解決沒有解決的問題,向全黨全國人民交上了一本反“四風”的明白賬,亮出了一份成績單。其中,“三公”經費較活動開展前壓縮530.2億元,下降27.5%;全國壓縮會議58.6萬多個,下降24.6%。
  ■數據
  查處“打白條”等5萬餘人
  相比活動開展前,全國壓縮會議58.6萬多個,下降24.6%;壓縮文件190.8萬多個,下降26.7%;壓縮評比達標表彰活動19.2萬多個,下降31.2%。取消各類領導小組和議事協調機構13.2萬多個,減少18.4%。減少“一票否決”事項5451項,下降11.8%。
  向“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說“不”。13.7萬多項行政審批事項被取消、下放,減少13.7%。查處“吃拿卡要”“庸懶散拖”問題5萬多起、6萬多人。查處在項目審批、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分配等工作中搞暗箱操作、權力尋租問題2245起、1991人。
  對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奢侈浪費喊“停”。查處在公務活動和節日期間贈送、接受禮品、禮金和各種有價證券、支付憑證的問題1.3萬多起、4024人。查處公款吃喝、參與高消費的問題3083起、4144人。
  解決對群眾欠賬不付、欠款不還問題。在整治拖欠群眾錢款、克扣群眾財物中,查處不按標準及時足額發放徵地拆遷補償款、侵占挪用各種補助資金問題6499起,處理3968人,涉及金額21.7億元。查處對群眾欠賬不付、欠款不還、“打白條”、耍賴賬的問題1.6萬多起、5萬餘人。
  壓縮三公經費530.2億元
  大幅壓縮“三公”經費開支。“三公”經費較活動開展前壓縮530.2億元,下降27.5%。減少因公臨時出國(境)2.7萬多個批次、9.6萬多人。
  擺花架子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得到遏制。叫停“形象工程”“政績工程”663個,查處弄虛作假的問題436起、418人。
  整治群眾辦事難,打通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縣鄉村建立健全便民服務中心49.7萬多個。超過19萬個單位公開和簡化辦事程序,占69.6%。查處辦事刁難群眾典型案例3685起、3761人。
  整治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較活動開展前,減少的收費、罰款項目達3.1萬多個。查處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的問題1.1萬多起,涉及金額15.1億元,處理8519人。
  狠剎“會所中的歪風”。應關停歷史建築和公園中的會所512家,已關停轉型457家,占89.3%。查處違規出入會所的黨員幹部12人。
  嚴查培訓中心的腐敗浪費。初步統計,黨政機關、國有企業自建培訓中心2397個。已查處培訓中心腐敗浪費問題16起、9人。
  打掃某些官員構建人脈圈的“名利場”。在專項整治中,排查出參加天價培訓的領導幹部2982人,叫停培訓班7個,涉及735人。
  ■事例
  “天天有會”狀況改變
  數字背後,是一個個鮮活的事例,反映的是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的具體變化。
  應接不暇的會議評比少了。在福建,廈門思明區鷺港街道黨工委書記姚玉萍說:“以往幾乎天天有會,三天兩頭往區里跑,到社區和群眾家裡的時間沒多少。現在基層幹部有更多時間和群眾交流,為百姓辦事。”霞浦縣松城街道辦事處主任蔡松根說:“以前檢查考評通常是上級各部門輪流進行,基層幹部很大精力花在了作彙報、陪同檢查等方面。現在的檢查不一樣了,縣裡各部門組成工作組,集中一次檢查,集中彙報一次,檢查後不安排就餐,我們輕鬆了很多。”
  公款消費的“虛火”降了。大連長海縣的海參經銷商王雅麗說,自己以前都是坐在家中等客上門,如今,來自政府和企事業單位的訂單幾乎見不到,她經銷的海參價格跌了一半還不好賣。“未來我們的出路只能是‘向下看’,推出更多物美價廉、適合百姓群體的產品。”她說。
  京華時報製圖吳垚  (原標題:全國減少因公出國9.6萬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qfhtfyo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