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審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受賄案。圖為劉鐵男在法庭上。(新華社發 廊坊中院供圖)
  中國日報網9月26日電(遠達)路透社9月24日發表報道稱,中共中央黨校反腐專家、知名學者林哲認為,中國反腐必須堵上腐敗官員自殺的“司法漏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反腐宣稱要“老虎、蒼蠅”一起打,已經有很多高級官員落馬,其中包括周永康、蔣潔敏等人。
  林哲表示,腐敗官員將自殺作為逃避反腐機構處罰的工具;自殺的腐敗官員能夠“保住自己的職銜和名譽”,非法所得的財產也不會被追繳,能夠留給家人。
  林哲稱:“考慮到官員通過腐敗斂取的財富數額驚人,對他們及其家屬來講,(自殺)很划得來。”在腐敗官員自殺案例中,只有37%實際上是由於承受心理問題或其他壓力。他表示,有些官員自殺是為了避免在更大的案件中作證,政府必須採取措施堵上這個漏洞。
  林哲也指出:“要改變原則很困難,比如嫌疑人死亡會終止追訴程序,但至少應該繼續對他們進行紀律調查,深挖他們的背景……只有讓腐敗官員意識到,自殺也保不住非法所得,他們才不會存有這樣的念頭。”
  (編輯:周鳳梅)
  延伸閱讀:美媒:習近平反腐運動助力經濟增長 公平競爭促繁榮
  中國正在掀起的反腐運動對經濟發展的影響可謂深遠。有美國媒體分析認為,反腐能降低經商成本,公平競爭促進經濟繁榮,從而加速經濟增長。【  (原標題:英媒:學者呼籲堵住腐敗官員自殺的司法漏洞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qfhtfyo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