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汨羅站8月2日訊(通訊員 葉磊 薑小喬 魏勝)7月29日—30日,汨羅最高氣溫突破37℃。烈日炙烤下,許多市民選擇將自己關在了空調房裡。但是,馬路街頭,還是時常出現這SD記憶卡樣的身影,他們或為了交通安全,或為了城市整潔,或為了方便市民出行,或迫於生計壓力,默默地堅守崗位,任憑汗水浸透了衣衫,任憑烈日熱浪無情“摧殘”。
  7月30日,筆者走近了這些在高溫下堅守的勞SD記憶卡動者們。
  烈日下 環衛工人威剛記憶體保清潔
  
  汨羅環衛工固態硬碟人鄭建良正在打掃汨新路
  上午11時,汨新路上,環衛工人鄭建良正在清掃散落路邊的樹葉。他彎著腰,身著新竹房屋短袖,額頭上密密麻麻地佈滿汗水。鄭建良今年60歲,從事環衛工作已6年,他的“戰鬥陣地”是歸義廣場到雙塘廣場之間的近3里道路。
  烈日當頭,路面上最高溫度超過40度,鄭建良的“防護工具”只是一頂草帽,“消暑方式”便是隨身攜帶一隻大水杯。“早上5點就得來到馬路上,我會把水杯裝滿,可每次不到中午水就沒了。”鄭建良笑著說,“中午能休息2個小時,晚上11點左右才能回家。”
  “太陽一曬,腦殼就昏昏沉沉了。”鄭建良告訴筆者,可總有一些市民和裝修公司隨意亂扔垃圾,他不得不將垃圾一車車地送到雙塘垃圾站。更令鄭建良氣憤的是,還有一些司機打開車窗亂丟,“車子'嗖'的一下就跑了,有時候我氣不過,只得在心裡訓斥兩句後,再默默地打掃乾凈。”
  烈日下 瓜農愁銷願天熱
  
  瓜農彭傑在車前吆喝
  12時,眼見著街上行人和車流越來越少,大荊瓜農彭傑眼裡露出幾分憂色。
  望著剩下的將近大半車的西瓜,彭傑對筆者說,今年販瓜不容易,前一陣子的雨水多,氣溫不高,既影響了西瓜的產量,也影響了西瓜的銷路。這兩天,氣溫升高,買瓜的市民自然多了一些,但因為西瓜已經不能存放太久,所以,他希望這樣的炎熱天氣還能持續1—2天,“爭取讓今年的西瓜生意保個本。”
  彭傑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濕透,只戴了一頂草帽的他不停地上車下車為顧客挑選西瓜。“我凌晨3點出門,晚上11點回家,一天要換好幾身衣服,有時候身上的汗味連自己也受不了。”
  彭傑5歲的兒子時不時也會幫父親吆喝幾句:“大荊西瓜,包紅包甜!”“我家裡有2個孩子,大的也只有12歲。為了他們,我再怎麼樣也無所謂。”望著乖巧懂事的兒子,彭傑的臉上又掛滿了笑容。
  烈日下 巡警堅守護平安
  
  吳帆正跟同事駕駛巡邏車執勤
  14時30分,市電信局旁邊的巡邏車內,穿著黑色制服的吳帆正目不轉睛地註視著監控屏幕,他和同事負責城東一帶的路面治安情況。15點,吳帆跟戰友帶著對講機、警棍、瓦斯、手銬等,駕駛警車外出巡邏執勤,坐在沒有空調的“敞蓬車”內才幾分鐘,他和戰友的臉上便開始冒汗,黑色警服的顏色也開始變深,漸漸貼在了背上。
  “我們的黑色警服很厚,但又必須隨時穿在身上。”吳帆介紹,“衣服濕了乾,幹了濕,一天要濕很多次。”為防止中暑,他們每天都會準備好一壺涼茶。
  吳帆和巡警大隊其他85名同事一樣,每天的任務便是輪班上街巡查值守,執勤一天一般是從早上8點到第二天早上8點,整整24個小時。
  僅是在高溫下執勤還好,最怕是有些市民法制觀念不強,半夜三更報假警。這時,吳帆就得和同事們在3分鐘之內趕往事發地點,結果發現沒有任何事故糾紛。“報假警不僅給值班的巡警造成了很大的麻煩,也浪費了警力資源。”
  烈日下 公交司機“蒸桑拿”
  
  楊師傅正駕駛著1路車
  烈日炙烤下,對於市民來說,公交車是便宜的代步工具,而對於楊師傅來說,公交車就是一個大蒸籠。
  汨羅城區共有12輛1路車,其中11輛未裝空調,而楊師傅駕駛的就是那11輛中的一輛。每天早上6點半,楊師傅發動車輛。當車啟動時,窗外還能傳來陣陣涼風,但只要車一停,整個車廂就像一個桑拿房,乘客只願早點到站下車,擺脫蒸籠,而楊師傅卻要一直到傍晚18點才能下班——一整天,陪伴他的只是頭頂的那台小風扇。
  下午16點,楊師傅再次回到火車站。此時,車廂內溫度很高,雖然穿著短袖、涼鞋,褲腳高捲,但他還是汗如雨下,一口氣喝了幾大口水。
  “從火車站到地稅局,每天來回整整14趟。”楊師傅指了指身旁碩大的不鏽鋼水杯說,他每天都要喝掉7大杯水,但很少上廁所,因為這些水分都變成了汗。
  “我開車,妻子售票,兩個兒子也快結婚了。雖然出車很辛苦,但是我希望能多賺點錢,減輕孩子們將來的負擔。”話畢,楊師傅又啟動了車子。  (原標題:汨羅:探訪在夏日高溫下堅守的勞動者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qfhtfyo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