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 路梅)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10日在北京指出,“一國兩制”的根本目的,是既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要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兩者不可偏廢。既不能只強調國家主權和管治權而忽略香港的實際情況,香港在實施“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過程中,也要想到如何維護國家的權力,而維護國家的權力也就是維護香港本身的權利。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饒戈平就白皮書發表的時機、政改等問題接受記者的採訪。
  發表時機:不針對臨時政治事件
  饒戈平表示,在香港回歸近17周年、基本法頒佈25周年這樣一個時機,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進行總結回顧,向全國人民包括香港人民進行說明,來表明中央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一如既往的堅定態度,是必要的。
  對於香港部分人士提出白皮書發表與“6·22占中公投”有關,饒戈平指出,“這是不符合邏輯和事實的”,白皮書通常要有關職能部門經過半年甚至更長時間的起草、修改之後才能發表,而“6·22占中公投”是近期才決定的,白皮書不會針對一個臨時的政治事件來發表。
  政改:推動2017年普選順利實施是希望看到的前景
  對於香港社會關註的政改問題,饒戈平認為,通過總結“一國兩制”的實踐經驗與成功經驗,使香港民眾對“一國兩制”有更加正確和全面的理解,對於順利推動普選和政改是有好處的。
  他表示,白皮書里對普選問題有所涉及,但篇幅不多,因為這個問題基本法里有規定,而且去年春天以來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已經表明瞭態度。第一,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實施普選;第二,普選必須嚴格按照法律施行,這個法律依據就是基本法;第三,愛國愛港是行政長官的政治標準。
  饒戈平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政府,也承擔著維護中國主權與安全的義務,行政長官是連接中央政府和香港的政治橋梁,既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首長,也是中央政府任命的高級官員。“這樣一個政治領袖,不能設想他不愛國、不愛港的政治立場,或採取與中央政府對立的政治立場”。中央政府堅持這個標準,正是為了維護“一國兩制”,維護基本法,也是基本法內在的法律要求,是合理合法的。
  饒戈平說,“內地民眾和學界希望香港民眾在如何形成政改方案上能夠凝聚共識,達成方案,立法會能夠順利通過,中央能夠予以批准,推動2017普選順利實施,這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前景。”
  “一國兩制”既符合香港利益也符合國家整體利益
  饒戈平指出,香港回歸後如何治理對中央政府是一個挑戰,考慮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保持原先的制度不變有利於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實行“一國兩制”既符合香港利益也符合國家整體利益。而“一國兩制”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對於香港和整個中國來說都是第一次,新問題新挑戰一直存在。
  他表示,內地和香港文化差異長期存在,產生摩擦糾紛是很自然的,兩地都應引導民眾理解對方,正視差異,通過有序交流溝通,增加相互瞭解,理解,彼此諒解,相互融合,這是我們期待看到的現象。“自家人因為一點習慣不一樣就對立起來,對彼此都沒有好處,我們應該抱著維護兩地民眾正常交流的願望來看待。”
  此外,對於白皮書所說“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饒戈平認為,這並非一些人所說的“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他指出,白皮書里強調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包含了直接行使的權力和授權行使的權力,這是基本法規定的內容,而不是今天提出的新東西。中央的態度是前後一致的。
  饒戈平還指出,希望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都市經濟活力,但也不希望因為外來力量的活動而增加阻礙因素。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應該成為促進中國整體發展的積極因素,而不能對國家發展和穩定及香港本身秩序產生負面影響。這不是今天才提的,是25年前制定基本法的時候就提出的,基本法第23條就是為了維護香港的安全和國家的安全。希望香港成為一個穩定發展的經濟實體,保持長期的繁榮穩定。(完)  (原標題:專家:一國兩制既維護國家主權也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qfhtfyo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