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鄉縣檢察院的預防辦主任楊善平。)
  
  (楊善平(中)走村竄戶,為數萬人開展警示教育和法制宣傳。)
  紅網記者 劉玉先 法治湖南網記者 段宇翔 常德報道
  他,參過軍,作過戰,是一名鐵骨錚錚的硬漢。他,年過半百,卻是一名響噹噹的預防職務犯罪先鋒。他,悉心照顧孤寡老人20餘年,感動故事成為一段佳話。
  他負責的預防職務犯罪工作2013年得到了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2次批示,被《人民日報》內參轉發,被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肯定。
  他,就是湖南省安鄉縣檢察院的預防辦主任楊善平。
   平凡崗位 詮釋著職業道德之美
  
  2008年,楊善平接手預防工作,同時還兼任法警大隊隊長一職,年過半百的人,一身兼兩職,這在安鄉檢察院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工作壓力和工作量有多大,可想而知。
  以前,預防工作難以開展,不僅系統外面不太重視,就連檢察機關內部也認為出了職務犯罪是你沒做好工作,平安無事則是人家單位自己管得好,這就導致預防部門成了檢察機關內部的“雞肋”,沒人想去,沒人想搞。
  就在楊善平任職並向檢察長那簽下軍令狀的那一天以後,如何搞好預防工作成為楊善平日思夜想的“大事”。楊善平主動向檢察長彙報,認為預防工作要有起色,必須在思路上有大膽創新,方法上有突破,他提出“三不能”:不能關起門搞預防,不能單向喊口號,不能務虛無成效,他的想法和檢察長一拍即合。
  如何搞好安鄉預防工作,把短板變成長板,成為安鄉檢察院發展的特色工作,就成為了最初的目標。“預防就是生產力,抓預防就是抓發展”的預防理念就在這樣的形勢和背景下應運而生。
  為瞭解決這一難題,楊善平主動請纓,深入基層3個月,大量走訪調研,瞭解縣情,訪查民情,最後確定將國土局土地綜合整治項目作為專項預防工作開展的試驗點。經過一年的努力,安鄉預防工作有模有樣,在全市綜合考核排名中名列前茅。與安鄉縣國土局聯合開展的安德鄉土地整理工程預防調查項目被湖南省人民檢察院授予優秀預防項目榮譽稱號,從此,安鄉預防工作開始嶄露頭角,大顯身手,連續5年蟬聯全市第一,全省前茅。
  安鄉預防工作在國土整治領域的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模式成為全省推介的優秀典型,得到了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的2次親筆批示,安鄉模式還被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充分肯定,專門派《檢察日報》記者以及高檢院預防處處長趙武安來安鄉調研。
  一顆善心 詮釋著社會道德之美
  
  “預防工作就是做善事,一定要帶著一顆善心去做。”這是楊善平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無論工作上,還是生活上,楊善平總是帶著一顆善心,去對待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楊檢察官”是老百姓對他最親切的稱呼,楊善平自己也最愛這個稱呼。
  有什麼事情,老百姓總愛向他反映。楊善平總是及時為老百姓答疑解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幫助老百姓解決問題。接受預防之前,他在控申部門工作,每天熱情細心地接待每一位來訪者,最後都能得到滿意的答覆。
  近年來,經常能看到楊善平在周末休息的時間帶著下屬,穿梭於各個農村施工點,或是宣傳法律法規,或是暗查走訪,或是瞭解社情民意。施工老闆有什麼問題和困難就向他反映,當地老百姓有什麼意見就向楊善平提,楊善平會一一記在工作日誌上,或是用相機拍好照片,將問題逐一解決,共向相關單位發送有針對性的檢察建議100條,切實解決了老百姓關心的很多生產生活實際問題。
  生活上,他不僅是一個愛家顧家的好丈夫、好父親,還是一個熱心腸的大好人。20餘年,他無微不至地照顧鄰居孤寡老人,直到老人壽終正寢,這個故事不僅感動了周邊的人,長久以來成為了街坊鄰居傳遍的佳話,成為世人的榜樣。他的這一事跡也被常德電視臺專題報道過。
  諄諄教誨 詮釋著法治社會之美
  
  儘管因為聲帶息肉,做過手術,但絲毫沒有影響他用法律知識傳播法治之美德熱情和行動。
  數年來如一日,楊善平堅持上好每一堂課。課前做足調研,搜羅資料,準備講稿,法律知識的正確運用,詩詞典故的恰到好處地穿插,他都要一字一句認真推敲。
  近年來,楊善平走遍大街小巷,走村竄戶,為數萬人開展警示教育和法制宣傳100餘次,成為最接地氣,老百姓心中最親切的法律教授。他的諄諄教誨,使廉潔、守法真正深入人心。
  為了讓課堂更加具有趣味性,楊善平不僅苦讀古代詩詞典故,還到處收集民間諺語故事,如今,楊善平還成為了唐詩宋詞專家,對詩詞是信手拈來,出口成章。為了撰寫經驗材料,他自學五筆打字,學習電腦的操作使用,經常帶頭加班到深夜。
  楊善平不僅對科里的同事要求嚴格,對自己更是嚴格。他要求科里所有同志要嚴格按照院里的規定行事。如果已經過了上班時間,還有同志沒有到,他會馬上打電話問在什麼地方,為什麼不能按時上班。同樣,還沒有到下班時間如果看到人不在,他也同樣做。起初,他的做法並沒有得到所有人的認可,可是大家看到他自己更加嚴格的要求自己,慢慢地大家開始由衷地心悅誠服於他的這種“嚴格”。
  一步一個腳印,他帶領安鄉職務犯罪預防工作做出了品牌,從起初的上門找單位搞預防,說破嘴皮,有的單位還愛理不理,到如今,是縣直機關凡有重大項目工程的單位都主動發出邀請帖,要求檢察機關指導做好預防。  (原標題:【湖南法治人物候選人】楊善平:用善良平凡書寫人生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qfhtfyo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