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奇!剛拍出2875萬港元名畫被當垃圾丟掉?
  據香港媒體報道,保利香港春季拍賣會發生罕見名畫失蹤事件。一幅拍賣成交價近3000萬港元的名畫在拍賣結束後“離奇消失”,警方懷疑該幅名畫已被當作垃圾丟入堆填區。記者致電保利春拍負責人袁先生,他說:“香港春拍的時候我正在外地出差,畫作失蹤的確屬實,但具體情況和公司對策我不能講太多。”北晚
  水墨畫《山色蒼茫釀雪天》
  水墨畫《山色蒼茫釀雪天》,由美籍華人畫家崔如琢於2012年創作,1.79米高、3.81米長,估價2500萬至3500萬港元,在4月7日拍賣會中成交價為2875萬港元。
  崔如琢,美籍華人,著名書畫家、鑒賞家、收藏家。
  現場為灣仔港灣道1號香港君悅酒店君悅宴會廳,上周五(4月4日)起,保利拍賣行在此舉行“保利香港2014年春季拍賣”,拍賣品包括亞洲各地知名畫作及古玩,如張大千畫作;而當代水墨展品中,則有“太璞如琢——崔如琢精品專場”,展出並拍賣崔如琢22幅水墨畫作,每幅畫成交價由過百萬港元至逾億港元不等。
  事發於8日下午3時許,拍賣會的唐姓負責人在宴會廳中,整理未交付買家的名畫時,發現剛以2875萬港元成交的崔如琢作品《山色蒼茫釀雪天》不翼而飛,大驚,遂報警。據悉,警方觀看閉路電視錄像,並未發現可疑之處,但發現有清潔工人清理拍賣會會場時,誤將該幅名畫混在廢置物品中,當垃圾搬上垃圾車後運走。
  警方初步估計,畫作已被運到屯門稔灣垃圾堆填區中,難以尋回,警方初步相信事件不涉刑事成分,但為謹慎起見,由灣仔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列為盜竊案。但因為涉及金額巨大,為了謹慎起見,已交於重案組接手調查暫時無人被捕。
  著名畫家崔如琢的巨幅國畫《山色蒼茫釀雪天》失蹤之事也在國內藝術圈引起軒然大波。前日,涉足拍賣行業近10年的詩婢家文化公司董事長柏優說:“這件事相當離奇,不光在內地以前聞所未聞,而且按照常識來講簡直就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柏優介紹,在拍賣之前,獲得拍賣資格的藏家可以入內參觀自己感興趣的拍品,藏家也可以瀏覽拍賣之後那些流拍的拍品,但如果是競拍成功的拍品就絕不會輕易示人,“必須要有本人簽字的成交單才能有資格檢查他競拍成功的拍品。”
  柏優認為,保利是頗有信譽的公司,而且保利香港春拍一直都有很嚴格的安保措施,尺寸如此巨大的《山色蒼茫釀雪天》莫名其妙就丟失了,這在拍賣界的同行眼裡簡直無法相信。他說:“參拍的國畫作品一般都有三種裝裱方式,一種是裱製成卷軸,一種是裝裱鏡框,還有一種是裝裱鏡片,怎麼能被當成垃圾運走了?哪怕是最差勁的清潔工都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簡直不可理喻!”
  有投資者認為,雖然保利聲明有保險作賠,但保險公司是否全賠,保利自己是否也要擔負損失目前仍不清楚。另外,拍賣業內人士葉先生表示,好在有藝術品保險,保利一部分的損失可由他們承擔。據瞭解,數額如此大的書畫丟失案前所未有的。
  有行業資深人士表示,案件過程類似貨運險條款中的“神秘失蹤”,並不確定名畫是被盜。“對於這類神秘失蹤,保險條款都是將其列為免責。出於道德上的風險,神秘失蹤險企多數很難賠。不過仍需要看雙方簽訂的保險合同才能最終確定。”
  據介紹,若查明實為清潔工人所為,清潔公司或要承擔大額賠償費用。上述人士指出,若清潔公司有幫職工買相關責任險,在查明是清潔工原因導致的名畫丟失,則可從清潔工職業責任險進行獲賠,但一般這類保險的保額不會買太高。廣日  (原標題:離奇!剛拍出2875萬港元名畫被當垃圾丟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qfhtfyo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