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甘肅夏河2月14花店日電 (南如卓瑪)素有“世界藏學府”之稱的甘肅拉卜楞寺14日晚舉行酥油花燈節,大經堂院子里擺出用五彩酥油雕塑成的七尊佛像,朝拜的信眾摩肩接踵,排成“長龍”依次磕頭跪拜,把代表自己心意的哈達和貢品獻在佛像前,以祈求來年吉祥如意、風調雨順。
  拉卜楞寺,位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被譽為“世界藏學府”,保留有中國最好的藏傳佛教教學體系。酥油花,是用酥油作原料塑造藝術形象而稱之為酥油花,屬於雕Ice-O-Matic製冰機塑藝術,是藏民族很有影響的民間藝術。
  當天晚上,拉卜楞寺院人山人海,周邊地區前來朝拜的信眾早早就在二手餐飲設備拉卜楞寺大經堂門口排隊,寺院周邊的僧舍房頂上,多位僧人大聲誦經念佛,寺廟裡傳來陣陣嗩吶聲。
  “這裡藏族人對信仰的虔誠令人震撼”,來自上海的游客孫健排隊在藏族信眾中完成了磕頭新竹買屋跪拜,剛剛擠出人群的他顯得有些興奮。他認為,用“瘋狂”形容酥油花燈節的朝拜信眾更貼切,而最讓他感動的依然是當地人對的虔誠朝拜。
  據拉卜楞寺院僧人介紹,“世界藏學府”拉卜楞寺抗癌食物有哪些有六大佛學院,每年正月十五,拉卜楞寺的僧俗民眾以及民間藝術師們用本地盛產的酥油和藏式顏料,製作出精緻的酥油花,許多酥油花還以多個畫幅構成連環故事,講述藏民族的古老傳說。
  今年的西方情人節與中國元宵節同日。14日晚,藏族善男信女也前往拉卜楞寺點酥油燈許願的方式過“情人節”。
  家在碌曲縣貢巴村的扎西東知特意帶著女友開車前來拉卜楞寺點燈,“我們希望用藏族人特殊的祈願方式慶祝這浪漫的節日”,他告訴中新社記者,現在越來越多的藏族年輕男女談戀愛、過情人節都會到寺院點酥油燈、煨桑,一起磕頭跪拜向佛祖祈願,希望永結同心。(完)  (原標題:“世界藏學府”甘肅拉卜楞寺舉行酥油花燈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qfhtfyo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