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長春1月19日消息(記者白傑戈 吉林台記者劉曉蕾)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有句俗話叫"燒錢"說的是花錢大手大腳,浪費。可是長春市民張女士的錢被大火給燒了,那絕對不是浪費,是真心疼。一場大火不僅讓張女士的廠房遭災,還把7萬多塊錢的現金化為灰燼。張女士說是心急如焚一點兒也不為過。她拿著被燒成灰的人民幣跑了幾家銀行,遭遇卻各不相同:有的銀行直接拒絕,有的銀行卻表示可以部分兌換。錢如辦公室出租果在火災里被燒了銀行到底該不該負責兌換?能兌回的比例又是多少?
  1月13號,長春市民張女士家的廠房在火災中被燒塌,波及到存放現金和票據的柜子。她拿著被火損毀的紙幣室內裝潢跑了兩家銀行想要兌換,都被拒絕:
  張女士:他們覺得這個應該是太麻煩了,而且鼎曜餐飲製冰機好象鑒別不了。
  找到第三家銀行,中國工商銀行長春人民廣場支行,工作人員劉鐵峰接下了這單棘手的業務褐藻醣膠哪裡買。但是現金和票據等紙張過火之後混在一起,難以辨認:
  劉鐵峰:第一次來是拿一個(鐵抽匣),裝的全都燒的不像樣,結果我一層一層剝,發現都是一些票據。我說你們回去再找吧,這個肯負債整合定不是錢,根據我35的年的工作經驗,錢的灰和紙的灰是不一樣的。
  張女士跑了第二趟,一堆紙灰里只有一沓錢,已經燒到完全炭化,不能兌換。她記得柜子里的現金不止這些,又找了一趟:
  劉鐵峰:結果我就擱那個筆慢慢翹出六沓多來,就是我們專業人能看出來是錢,但他們倆還沒意識到這是錢呢。我說這回是錢了,完了他們倆就特別高興,終於找著了。
  過火後的錢沾上水,又在東北零下二十多度的氣溫里結冰,劉鐵峰先把成扎的錢在水裡"解凍",洗掉泥土灰塵。好在錢扎得緊實,裡面沒有空氣流通,因此沒有燒透:
  劉鐵峰:我當天晚上給他洗出來是兩萬,第二天早上洗出了4萬多,在衛生間用涼水沖,把所有的泥還有灰把它全沖了,不能直接等它乾的時候你再往下揭,一揭全廢了。必須在濕的時候,你揭它不碎。
  濕的錢容易粘在一起,也帶來麻煩。劉鐵峰說,每扎錢一般是100張,一萬元,但是有一扎只數出來95張:
  劉鐵峰:我們不希望它是9500,我們希望它是1萬,我說不對肯定是有揭2張的。我們就開始從頭查,到底把它5張找著了。
  記者:因為沾了水了。
  劉鐵峰:對,但是我一摸以後,感覺它厚啊,肯定是兩張。
  工作人員再把這些一百元的人民幣一張一張攤開,鑒定真偽。
  劉鐵峰:用大頭針一張張的剝,剝完以後放在大桌子上把它晾,在沒有完全乾透的情況下,我們就得把它捋起來,完了一張一張的檢查真假。用不了驗鈔機,全都得憑經驗,哪張真錢,哪張假錢。
  劉鐵峰說,整個過程都在監控錄像下完成。在此之前,他們也已經向當地的中國人民銀行分行報告。
  劉鐵峰:完了我找有關領導,也請示了,我們兩個人去的,說換吧,你們清點的時候仔細一些。千萬別讓人家受損失,也別讓銀行受損失。
  劉鐵峰介紹,張女士的這七百多張百元大鈔,他們花了一天多的時間來處理:
  劉鐵峰:這工作量挺大啊,我都56了,你想想,我的媽呀。
  最終,這些大約七萬五千元的殘幣,在前天確認兌換出六萬八千多元。
  張女士:我挺滿意的,沒想到。
  前天下午,張女士又從火災現場找到一些殘損的鈔票:
  劉鐵峰:又打電話,說劉老師我又找著一些,能不能換啊?我說你找著好啊,趕緊過來吧,第四次來,1塊的、5塊的還有20的、50的還有100的。經過鑒定一共是3192,也非常高興,太感謝你了,我說回去再找如果你要再能找著的話,我再繼續給你換。  (原標題:廠房遭災7萬現金燒成灰燼 殘幣兌換銀行給出標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qfhtfyo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